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实习学生在瑞立“工学交替”淬炼成长
返回
发布时间:2023-11-16 14:11:44    















从9月12日“拜师”到今天,来自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20级智能制造系、电气控制系,数控加工(加工中心操作工)、机械设备维修、城市轨道交通交通运行与维修、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这4个专业的158名学生,在专业对口的瑞立集团实习喜迎“满月”。

无实习,不职教。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表示,学生实习是职业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锻炼实践技能的必要途径。“经历过实习的学生,才能更好地对接企业的需求,就好业。”

职业教育为什么要安排实习?学生从实习中又能得到什么? 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和瑞立又是如何安排实习的?



图片





求实当下  “职”引未来

只有实习才能感受真实工作的需要


图片张伟程在瑞立机加车间实习

张伟程是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20级数控加工(加工中心操作工)专业的一名学生,这一个月时间他在机加车间实习,做气阀等产品部件的数控加工。

在实习过程中,他从一线的基础工作开始做起,到现在已经适应实习生活。张伟程认为岗位实习是顺利实现就业的重要一环,“我们在学校就有加工一些样件。虽然刚来的时候不太熟悉这里的设备,但是在学校累积了一些操作实践经验,加上车间师傅的指导,这一个月我已经都能上手了。

图片

图片

指导师罗才鸿和他带的“栋梁组合”

在装配车间,指导师罗才鸿得意地用“活干得漂亮”来夸奖自己带的“栋梁组合”——倪家栋和蔡梁宇。这两个学生学的都是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罗才鸿说:“平时带他们学自动化机器,机器检修的时候带他们到总成装配线上学夹具。”无论是自动装配线的上料、取件,还是总成产品的备件等辅助岗位,“栋梁组合”都一套动作似行云流水。他们说,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也需要技巧和学习。要从小事做起,为将来工作积累经验。

图片

图片

胡宏鸣和他的三人组“小分队”

指导师谢瑜华说:“这些学生比新员工学得快。”胡宏鸣就是谢瑜华带的学得特别快的学生。胡宏鸣说一条线上各个工位自己都干过了,流程工艺渐渐熟悉起来,速度越做越快。他说,学校里有上电路、PLC等实训课程,但真正在一线还是感受到了“做作业”和“做产品”之间的差异。当初是因为觉得好就业所以学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这次实习让他坚定了今后的职业选择,“明年毕业了,我打算干这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生在生产一线实习



实习的本质是教学活动

国家鼓励校企合作 工学交替

图片

图片

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院长曹小其和集团资深副总冯乾存、副总曾云柽看望实习学生
学生实习是职业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越接近真实的工作环境、越接近生产一线、越接近实际操作过程,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就越高。2022年1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对2016年印发实施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行修订。 修订版《规定》进一步明确“学生实习的本质是教学活动,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

图片

图片

瑞立集团制造板块领导一线当师傅

《规定》进一步将实习融入校企协同育人范畴。规定职业学校应当优先选择“与学校有稳定合作关系的企(事)业单位”,同时鼓励支持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结合学徒制培养、中高职贯通培养等,合作探索工学交替、多学期、分段式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性教学改革”,“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等按岗位总量的一定比例,设立实习岗位并对外发布岗位信息”,“加强实习前培训,使学生、实习指导教师和专门人员熟悉各实习阶段的任务和要求”,强化实习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

图片

图片

“师傅”与实习学生座谈交流

学生的实习管理逐步规范,有利于学生实习质量的不断提升,有利于促进学生培养模式的改革,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实现就业。
在战略合作之前,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院长曹小其等领导多次来瑞立集团实地参观考察,综合考虑企业发展规模、员工薪资待遇、工作生活环境各等方面条件之后,最终确定瑞立集团为学生实习单位。通过岗位实习,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和瑞立集团建立起了良好的沟通渠道,在充分沟通和合作中,实现校企深度融合。


“一技在手,饭碗长久

职业教育助产业行稳致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生在生产一线实习

教育部公布的调查数据表明,我国职业教育大规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能力不断增强,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显著提升。这个“70%”的背后是职业教育助中国产业行稳致远。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智能化业转型,设备不断升级,瑞立集团等企业更青睐于招引有技能的人才职校生的优势在于动手能力更强,到企业生产一线工作中也能更快掌握适应。此次来瑞立集团实习的158名学生,他们都处于在省机电技师学院学习专业知识的第三年,属于“工学交替”。学生根据所学专业,真正感受到了“岗位练兵”的效果,在工学交替中浸染行业气质、企业文化和工匠精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生在生产一线实习
数控加工(加工中心操作工)专业的学生,未来他们不仅可以从事机械行业的金属切削加工、数控加工中心编程与操作、数控设备维护,还可以从事数控编程工艺人员、车间生产及工艺管理、数控设备的销售与技术服务等相关方面工作。

图片

图片

后勤保障部负责人陪同省机电技师学院系领导考察学生实习生活情况

“公司的住宿条件好,有独立的卫浴,‘干湿分离’。食堂的菜特别便宜,‘两荤一素’才6块钱。”瑞立集团的工作环境、食宿条件让实习学生觉得满意。更让他们看好的是,自己未来的发展前景,“只要我勤劳肯干,拥有一技之长,一定能有好的未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实习学生活动室

图片
实习学生宿舍
图片
实习学生自习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