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质量 树标杆| 瑞立质量先进班组Show
返回
发布时间:2023-11-16 14:21:17    
质量优秀班组零距离

“企业千条线,班组一线穿”

班组是车间最基础的作业单位

同时承担着最关键的作业任务

班组是瑞立制造板块的细胞

只有班组充满了勃勃生机

企业才会有旺盛的活力


在争创质量标杆

奋力实现“全年胜”目标进程中

瑞立制造板块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班组

为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看,他们正向我们走来!


图片






图片


盘式制动器分厂-双推卡钳组:

质量不是100分就是0分



班组成员:
葛利利 陈学东 刘宝林 易琴 兰五青 苏海波 吴玉琴 朱文玲 许科欣 苏关县 雷俊


图片


图片



双推卡钳组转变“等的思想”,质量管理工作主动跨前一步,利用早会、周会、月会这“三会”,针对公司内外部低级人为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开展经验反馈学习,宣传“三不放过”原则,在日常工作中严格做好“双三检”工作,主动排查风险点。

今年以来,在双推卡钳组等各班组的共同努力下,盘式制动器分厂整体产能提升207%,外部投诉为0。

图片




阀类分厂-驾驶室车间B2组:

守的“规矩”多了 质量就高了


班组成员:
云霞 潘冬梅 付佑珍


图片


图片


驾驶室车间B2组专注做空滤调节器,产品专门供配套市场,产品装配过程最关键的检测工序由专人专盯压力值这一核心参数。B2组最特殊的规矩就是把打包这一看着最不需要技术经验的工序和产品检测工序组合起来,要求必须要有半年以上在这条线装配经验的员工才能上岗。因为有些产品包装时带附件,必须防错装、漏装。

B2组还有一个特殊的规矩,就是装配好的产品在检测前要和新买的冰箱一样静置24小时。为了确保静置满24静置还要清清楚楚记录具体的产品生产时间、图号、数量、静置开始时间、放置人员、确认人员等信息。

图片




液压系统分厂-离合助力器B8组

标准就是生产口的第一纪律


班组成员:
刘峰 张嗣银 牛吉华 许子茹


图片


图片


组长刘峰2003年进厂开始做助力器装配,他用这样一句话总结自己的工作经历“一代二代三代四代五代,一直在这做助力器。”B8组做的是高端的全铝助力器。刘峰朴素地说,自己讲不全这产品高端在哪些方面,但知道要按图纸、按工艺文件、按流程,规规矩矩指导监督组员做好每一只产品。

做质量就是“规规矩矩”。从来料的检验开始,每道工序,每个人各司其职,遵守劳动纪律、工艺纪律、操作纪律、工作纪律,按部就班做产品,无论高端产品还是常规产品皆如此。


图片




空压装备-轨道装配A4组:

有颜又有质的“国产化替代


班组成员:
谭其卫 崔宁 张玉


图片


图片


轨道交通产品的颜值和性能要求高。轨道装配A4组,3名组员,平均年龄27岁,组员虽然很年轻,但她们却不“拈轻怕重”,肩负起品质要求比汽车零部件产品更严格的轨道产品装配任务,肩负起实实在在的“国产化替代”重任。
轨道交通产品要求“万无一失”,深刻认识到“机会只有一次”,她们以一次成功为目标,强化质量意识引领,加上车间不断夯实MES系统、智能监控防错工装以及半自动检测台架等软硬件基础保证,过去一年产品一次性合格率达到99.09%,让“零缺陷”助力质量管理提升。

图片



阀类分厂-气阀车间S3组:

下足“硬功夫” 练就“多功能”


班组成员:
陈娇 黄永 夏红霞


图片


图片



阀类分厂气阀车间S3组,3名成员“成团”3年多,她们装配的产品销往国内配套、国内售后、国际出口3大市场。她们装配的产品都叫阀,但是细分起来有继动阀、总阀、高度阀、快放阀等等多种,按产品图号分的话,那就有成百上千种。

如何适应多品种?她们给出的答案是——多学、多问、多培训、多反馈,让班组适应多功能型生产线。每次换产有培训,发现异常及时向大组长反馈,细心抠细节,细节出“功夫”。

图片



橡塑分厂-检验组(修边组):

二十年“黄金搭档” 动用“十八般兵器”


班组成员:
梁泽群 何廷琼 吴荷花 杨琼


图片


图片


虽然橡胶件多采用自动化生产,但一些产品在流传到下工序前还要经过“化妆师”的巧手“美颜”。

橡胶件修边是“扫地僧”型工种,看着就是把多出来的一点点边角料扯扯掉,刮刮平。但是这里面处处是门道。小小的“O型圈”里面外面都有密封线,这一刀刮下去,多一丝可能装配不了,少一丝可能漏气。看着一模一样的两只异性圈,实则是两个图号的“双胞胎”,一不留神就可能导致批量质量问题。但是她们从2002年进厂至今,一直在同一个岗位,创造橡胶件的“精度”,保障产品的气密性。

图片



冲焊分厂-冲压自动线SO103组:

改善,让机器多出产品,员工少受累


班组成员:
付中华 刘文刚 黄九龙 王自力 杨自发 李永会 范一才 荣宗伟 潘金玉 王其荣 刘允斌


图片


图片


组长付中华说,“我在厂里干了二十几年,一家三代人在瑞安,老婆儿子都在瑞立上班。总盼着厂里越来越好,总想着我们的产量再多点,组员不那么辛苦。”于是会修模具的他,带着团队搞改善,提产能、提质量。

电机转子片跟云片糕似的,层层堆叠,一个产品共18片,还得叠出一个完美的倾斜角度,后续绕上铜线。角度若稍有偏差,绕线就有困难,后工序就会投诉。付中华带头改善,和其他部门一起改了模具,不仅角度对了,客户“零投诉”了,而且把机床生产速度提升了两倍。

图片



阀类机加分厂-机加二车间总阀组:

要给员工“赋能” 不是“负能”


班组成员:
黄帆 余学林 郭治春 陈小华 陈明清 江培 杜泽琴 余秋菊 位艳峰 朱道林 李新明 陈建新 林日鹏 陈明威


图片


图片


组长黄帆说:“我们这一组基本都是老员工,每个老员工至少能当半个班组长用。”如何让员工成长为“半个班组长”?第一步是发现异常故障就上报;第二步跟着班组长学简单的异常故障排除;第三步遇到简单的异常故障自己上手排除。


班组长不仅要技能赋能,还要情绪赋能。日常工作中也要关注员工的生活,帮助员工疏解压力、管理负面情绪。用团结的班组氛围抓员工的心,工作中眼到、手到、心到,不良自然跑不掉。

图片



立创分厂-铜铝件车间活塞轴组:

自动化设备+熟练员工“双保险”


班组成员:
施德龙 陈益海 张小梅 魏尧喜 吴柳丹 陈子洋 潘朝汉 施天乐 时维涛 张金凤


图片


图片


铜铝件车间里是一排排的自动化生产线,这头上料,那头出成品。活塞轴组的工作就是让毛毛躁躁的材料,从车一工位自动流转到车工二位,经过设备自动加工变成丝滑锃亮的活塞轴。


自动化是保质量的第一道保险,第二道是由熟练员工进行产品检验。来料要用塞规一只只检验,自动线流转的半成品要每个小时抽检一次,而成品也是百分百全检。因为内缘车后可能有毛刺留存。一点点肉眼不可见的小小毛刺,都可能是质量隐患的“元凶”,不能让它流转出车间。

图片



压铸分厂-400T组:

质量也要大干苦干实干


班组成员:
王国行 陈文生 何先均 严成均 邓美林 田维芬


图片


图片


在很多人印象中,压铸是又热又累的苦差。建设“未来工厂”进行自动化改造后,瑞立压铸车间的机器人比员工还多,很多脏活、累活、危险活由机器人完成。但是“学”上下功夫,“行”上求实效,苦干实干的作风在这里继续传承。


400T组还是白班夜班两班倒,班组成员还是要“苦学”“苦练”“苦干”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及时发现产品有质量异常问题,并在第一时间快速反应解决处理。400T组连续三年没有出现批量质量问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