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浙商网:锲而不舍攻关行业关键技术 浙江瑞立汽配热销欧美
返回
发布时间:2020-6-24 18:47:42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凌峰 市委报道组 陈云超)近日,“呜—呜—”的轮船汽笛声中,载着浙江瑞立集团价值70万美元汽车关键零部件产品的货轮起航,目的地是北美。“产品的不可替代性强,一些合作伙伴愿意和我们共同分担成本压力。”瑞立集团副总经理曾成章告诉记者,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2018年公司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今年以来依然平稳增长。今年一季度,瑞立集团产销同比增长均在20%以上。

 

甘坐“冷板凳”,花7年时间研究一款产品;坚持“下苦功”,连续13年赴黑河寒区试验……瑞立集团的底气来自于锲而不舍的技术攻坚。公司成立30多年来始终专注汽车零部件主业,通过国内外引进、自身培养,组建了700多人的研发团队,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以上,拥有有效专利800多项。2018年12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联合发布第25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瑞立集团瑞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在瑞立集团展示厅,记者看到了一款空气压缩机。瑞立集团副总经理潘银斌说,这个叫新能源商用车电动空压机填补了业内空白,技术领跑全球。“2007年开始研发,现在已经升级到第五代。”这款空压机集防尘防噪、冷却润滑功能于一体,还能适应各种极限环境,即使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仍能保持正常运转。

 

目前,这款空压机占据国内一半以上的市场,并走俏欧美等地。欧洲首条“纯电动”长途客运线、上海迪士尼大巴快线、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公交专线均搭载了这款空压机。

 

电动空压机只是瑞立集团产品链中的一例。潘银斌说,他们致力于提供商用车制动系统集成方案。以瑞立集团旗下的瑞立科密公司为例,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ABS(防抱死系统)制造商,新研发的产品商用车ESC(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在全球只有3家公司实现量产。“在这款ESC研发之前国内主要依赖进口,我们的产品实现了进口替代。”

 

目前,瑞立集团为国内外60多家整车厂提供产品配套服务,产品同时出口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庞大的销售网络成了抗风险“稳定剂”。而在瑞安,用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关键技术突破已成为政府和企业的共识。今年一季度,瑞安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为31.42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