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报:多措并举 稳中求胜 市场是瑞立成功的最好答案
返回
发布时间:2018-7-13 18:49:34    

它是浙江温州汽摩配行业龙头企业、国内商用车制动系统领军企业、气制动气阀类产品重要的生产基地、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国家汽车零部件基地出口企业、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

它是瑞立集团,一家务实低调的汽车零部件企业。

伴随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瑞立集团一直迎头向上。然而,对于其快速发展的奥秘,业内却知之甚少。一路走来,瑞立集团如何从一个小团队发展成为具备国际视野的零部件企业?在新时代下,它准备如何实现高质量新发展?带着这些疑问,《中国汽车报》记者一行来到在中国经济发展史上拥有一席之地的温州,实地探寻这家标杆企业的成长密码。

clip_image001.jpg

 

“下海”创业三十载从汽车电器走向全面发展

“瑞立集团是地地道道的民营企业,1987年,我带领七八个人的小团队下海经商,创建了瑞安红旗汽配厂(瑞立集团前身)。”瑞立集团董事长张晓平这样平实地向记者娓娓道来。据介绍,发展至今,瑞立集团注册资金2.51亿元,现代化厂房面积40余万平方米,生产设备6000余台(套),员工7000多人。该公司制造的汽车气制动、液压制动、汽车电器、汽车电子电控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等系列产品已配套国内外数十家车企,并进入跨国公司全球采购体系。

瑞立集团依靠汽车电器起家,1993年才开始生产气制动阀类产品,由低端产业链逐渐向高端产业链延伸,最终形成了具有瑞立特色的产品谱系。近几年,经过技术革新,该公司在商用车领域形成了系统和模块供货能力,并凭借于此形成了独特的竞争力。可以说,瑞立集团的发展经历了五个历史性阶段:1987~1993年,企业经历了创业的艰苦磨练,初步打下基础,完成了原始积累,产品主要以汽车电器为主,为重汽、川汽、陕汽等车企配套;1993~2000年,不断发展壮大,初具发展规模,逐步在行业内确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2000~2004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零部件行业得到了广泛认可,生产和销售年均增幅保持在40%以上,并积极尝试资本运作,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2005~2015年,规模效益和品牌效益凸显,进入全国行业百强,出口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主导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资本运作取得重要成果。